close

早上離開了一個人住了三天的雙人房,全體搭車前往金邊,雖然前一晚沒睡,但不知道為什麼,當大家在睡覺時,我還是打起精神照相並跟導遊討論更多柬埔寨國內的現況,尤其是自己關心的教育部份,導遊的說法是執政的人可以做,但他們不見得希望民眾知識多高,免得以後反對的聲音更多。 





的確,在經歷紅色高棉時期許多知識分子等被大屠殺的記憶,讓我們在柬埔寨的這麼多天裡,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人戴眼鏡,據說是以前戴眼鏡就彷彿是知識分子的象徵。

 

在回程中也意外發現,明明是三天前走過的原路,現在走回去竟是一片水鄉澤國,看著小孩子優閒的騎著腳踏車,如果在台灣早就抱怨半天了吧,而且也一點都不介意我們遊覽車從旁邊經過時,可能濺起水花潑到他,這也反映出柬埔寨人民樂天知命的性格吧。

 

車程的後半段,開始了感動99的真情分享,因為我的心情都已經在這幾天花非常多時間寫在文章裡了,所以就分享自己對大家的感覺,也希望能鼓勵大家。

 

而夥伴們的分享也很棒,其實我也很感性,只是這幾天挺刻意壓抑自己感性的那一面,希望自己可以多抽離出來多關心大家,比方在孤兒院突然被叫上去表演魔術之後,因為流程沒有先演練,之後我就自己當起工作人員幫忙團員協調、照相和放CD等,我也好想只專心在下面跟小朋友互動,但我想無論在台上台下都是種愛吧。

 

但一來參與類似活動的機會比較多,二來我想當時扮演輔助的角色,讓團員能專心表演或許會更好,全團只有一個男生,無論如何我還是想忍住不掉眼淚。所以這幾天累積了很多的內心情感,在昨晚才在房間小小釋放了一下。

 

在車上其實很想跟大家分享一句話:「分享不是能力,而是意願的問題。」只要你願意分享,雖然我們渺小,但卻足以影響許許多多的生命,只要你願意分享,雖然我們只是過客,卻能在他們心中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但讓種子灌溉發芽,或許是孩子們要學習的功課。

 

中午吃飯時李董事長和我們分享報紙上登載著我們總決賽的半版報導,相信大家都以能參與其中為榮,我們也會繼續努力,扮演好圓夢大使的角色。




下午有個很妙的體會,本來以為柬埔寨淹水淹的都是一般老百姓,沒想到連柬埔寨皇宮門口都大淹水,看來這邊的雨真的來的很大,又因為是平原的關係,大家也都習慣這樣漲漲退退的生活。

很會表演也感性的小遇帶了一支很有趣的眼鏡,所以我也來試戴一下,感覺蠻好玩的,改天也來買一副。 之後也跟小月玩了起來,沒想到在皇宮裡跳躍,畫面還真特別吧。





我很喜歡為我們導覽的先生,因為他永遠帶著微笑,感覺很享受也投入這個工作,而且他的發語詞是:「OK,各位貴賓」我一直覺得這樣的人就是沒有選擇工作,只選擇自己的人生,他全然的扮演自己的角色,那當下讓我很感動,更可愛的是跟他合照時,他竟然用握手的。

 

柬埔寨皇宮裡的建築很美,雕工也細膩,感覺和泰國的皇宮有某些圖像和裝飾上的類似,看來這兩個國家雖然因為戰爭關係感情不好,但在文化藝術的影響交流上,還是有很深的關係。

 

之後我們到要下榻的金界飯店,門口迎賓的小丑們真的蠻有趣的,之後再找機會弄他們喊口號的影片大家看。

 

惜別晚宴是這次活動的壓軸,大家都穿得很正式,我也因為這個晚宴所以行李中要帶西裝和皮鞋來,晚宴中大家也再次的分享自己的心得並表示對主辦單位上順旅行社和兩國間各協辦單位的感謝。我還送了個小禮物給其中一位外國的貴賓Mohan Gunti,也很大家一起努力拍照,雖然當時已有點不太舒服,可能沒睡飽,下午又稍微淋到雨,但我當然還是努力打起精神和大家一起共度這重要時光。



明明很累,但真不知哪來的意志力,還是堅持寫完今天的BLOG到現在又已經四點了,但還有影片要弄耶,哈,今天文章就分享到此囉,再過幾個小時就要搭飛機回台灣了,一下飛機就要直接去台中當歌唱比賽評審,等評完後就要好好回家睡覺了。

 

 

By快樂希望愛的分享家~徐培剛~20090912

http://pksucces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lan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